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國大學最划算的主修科系竟然是造船工程

發佈日期 : 2020-07-2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7

(2019)年秋我從美國母校的網頁上看到一則新聞,說一家公司使用美國政府調查統計資料算出近年來美國大學最划算的主修科系是造船及輪機工程 (Naval architecture and marine engineering)印象中沒有人這樣算過選擇什麼科系就讀最划算/最有價值,只有年薪排行榜、就業率排行榜之類的。而我對美國工程師的印象停留在十幾年前的最高薪主修:石油工程師。沒想到在台灣向來冷門的造船工程,現在被發現是投資起來最划算的主修。為什麼呢?

        這項調查是Bankrate公司用美國政府的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資料庫,分析有超過一萬五千人主修的領域之大學畢業生過去一年內的年薪、失業率、是否有碩博士學位等資料,再以年薪中位數佔7成、失業率佔兩成、有更高學歷佔1成的方式加權計算出排名。排名越前面的主修領域是薪水越高、失業率越低、越不需要更高學歷的。

        這個排行榜全部有162個主修納入調查,前十名都是所謂的 STEM (數理工技)領域。全體的年薪中位數是5.5萬美金,失業率2.8%,而造船工程的年薪中位數達9萬美金,失業率僅1.6%,有更高學歷(碩博士)的比例是29%。在排行前二十名的主修領域中,造船工程的薪水不是最高的,最高薪是藥學的10萬美金,但相去不遠;它的失業率也不是最低的,最低的是大氣科學的0.6%;有更高學位的比例也不是最低的,最低的是建築服務的11%。但這裡面每一項它都名列前茅,因此綜合起來就成了最划算/有價值的主修:你不一定需要高學歷就可以有高薪的工作,而且工作數量多而穩定,不用擔心失業。

        這對重視性價比(C/P)的台灣人應該也有點參考價值。特別是最近雖然國際造船業受一般景氣循環影響而低迷,但是國內造船業卻遇到國艦國造、潛艦國造、公務船、交通船大批更新的高峰而需才孔急,船廠訂單已經排滿三年;而且還面臨嬰兒潮世代/十大建設世代的退休潮,近五年來已經出現人才斷層。現在無經驗的新科碩士造船工程師在中科院的起薪超過6/月、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的接近5.5/月,台船公司的大學畢業以上看應徵職位不看學歷,也有4萬多,堪與電子業相比。民間造船工程師則看績效,老闆個別加薪、紅利的彈性極高。因此這三項趨勢似乎也與美國的相似,但其他國家就未必如此。

        對於想追求高學歷的人,造船工程在台灣仍是一個很有價值的選擇,因為不只大專院校的造船工程教授很缺人,台大、成大等校連續招了幾年都招不足,公營研發單位(中科院、海發中心)、台船設計部門、船舶與海洋產業發展中心(前身為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也都需要碩博士級的研發人員。而且現在每年教育部都有一名公費留學的名額提供學生到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學習造船工程。我一位已經在工作的學生就考上了公費留學,正在申請學校中。

        從事造船工程唯一的麻煩是,如果牽涉到軍艦設計建造,基於國防保密的緣故,可能在前往大陸、港澳時會有程度不一的限制;申請美國簽證時,也可能會被AIT多問一下。2020年的國際局勢詭譎,無論在南海、台海、東海,台灣都是在火藥庫門口,而造船工程師都有近身觀察及參與大時代演變的機運。

 

 

2019美國大學最划算/有價值的主修前20名排行榜

排名

科系

年薪中位數(美金)

失業率

更高學位比例

1

造船及輪機工程

$90,000

1.6%

29%

2

核子工程

$98,100

1.8%

56%

3

藥學與行政

$100,000

2.2%

58%

4

基因學

$85,000

1.2%

76%

5

電機工程

$99,000

2.7%

46%

6

建築工程

$74,000

1.5%

29%

7

航太工程

$90,000

2.3%

49%

8

電腦工程

$92,000

2.8%

40%

8

電機工程技術

$76,000

1.8%

30%

10

材料科學

$90,000

2.0%

66%

11

工程與工業管理

$72,600

1.3%

34%

12

一般工程

$80,000

2.4%

37%

13

應用數學

$78,200

1.8%

49%

14

建築服務

$70,000

1.9%

11%

14

交通科學與技術

$72,000

2.2%

20%

16

機械工程

$88,000

3.0%

39%

17

管理資訊系統與統計

$80,000

2.9%

25%

18

電腦科學

$87,000

3.1%

32%

19

大氣科學

$70,100

0.6%

45%

20

土木工程

$80,000

2.7%

39%

 

原始報導/資料來源: https://www.bankrate.com/career/most-valuable-college-major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