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船舶系統應用:
有關船舶相關的應用科技一直是本系的發展方向與重點,本系所規劃之船舶系統應用領域分為流力系統結構系統輪機系統等三個應用領域。
在流力系統方面,以培育優秀舟艇設計人才為目標;在輪機系統方面,則以培育優秀船舶裝人才為目標在結構系統方面,則以船舶結構學為出發點,以發展水下載具為目標;最終目的是整合流力系統、結構系統、輪機系統等三個體系,進行海洋相關工程應用,以培育海洋高科技專業人才為目標。

(1) 
船舶流力系統:
本組修課內容以流體力學、船舶靜力學為基礎,配合船舶阻力與推進、船舶設計基礎、系統設計理論與電腦輔助船舶設計等課程,輔以船舶實驗設計原理與綜合實驗課程,提供學生船舶設計之基礎能力與知識。

(2) 
船舶結構系統:
本組修課內容以材料力學、船舶結構學為基礎,配合船舶設計基礎、系統工程分析與電腦輔助船舶設計等課程,輔以船舶實驗設計原理與綜合實驗課程,提供學生船舶 結構分析之能力。

(3) 
船舶輪機系統:
本組修課內容以電子學、船舶機電概論為基礎,配合造機設計原理、系統設計理論、船舶輔機與船舶裝設計等課程,輔以電腦輔助船舶設計與綜合實驗課程,提供學生船舶裝與輪機系統設計之基礎能力與知識。

 



機電系統應用:

機電系統應用是一門藉由自動控制技術進行整合機械、電子、電腦的整合性工程技術,藉由信號的傳遞與回授控制方法將控制、電腦、電子、電力、感測、機械等技術領 域整合完成為自動化系統工程技術。
本系所規劃之機電系統應用領域分為
通訊系統、電力系統、光機電系統及控制系統等 四個應用領域,並整合應用於自動化、能源、海洋、運輸等產業,其重點包含機電與資訊整合、自動化、電腦視覺、人工智 慧、半導體製程、電子元件封裝、先進船舶機電系統、聲納系統、高性能載具等研發。以培育機電系統跨領域人才為目標。
(1) 
通訊系統:
 
本組主要從事訊號處理、通訊、資料傳輸與水中聲學等研究工作。
(2) 
電力系統:
本組修課內容以電機機械與電力系統為基礎,運用機電與系統整合之概念,進行電力系統之開發與研究作業。

(3) 
光機電系統:
本組主要從事運用電子學、電工學等基本概念,進行機電系統整合與系統設計、分析等技術進行光機電系統之研究與設計工作,並配合微機電系統理論與微感測元件之 應用,進行微光機電系統之研究及開發。

(4) 
控制系統:
本組經由學習自動控制、機電系統整合等線性系統分析等自動控制相關課程內容,輔以實驗、工程量測與系統分析等實際訓練,進而從事自動控制系統之相關研究與設計。

 

進階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