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  準備前你需要知道的事— 各審查項目的用途

1.     修課紀錄:讓我們可以看到你的基礎學科能力、修課紀錄與學習歷程多元表現。

2.     課程學習成果:讓我們了解你學習自主思考、探索過程、概觀呈現的能力。

3.     多元表現:讓我們看看你自我成長與發掘潛力的歷程。

4.     學習歷程自述:呈現各項學習表現、反思、轉折過程相互扣合的連結。

5.     其他:

✓  審查項目與準備指引:

項目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

內容包含:高中在校總成績

1.  重點領域:數學、物理、生活科技、語文能力都很重要。

2.  修課與興趣:你是因為修課才找到你的興趣?還是因為興趣選修課程?成績跟興趣是否成正比? 還是跟你的努力有關? 告訴我們你學習路上探索的過程以及過程中的發現。

3.學習習慣:我們希望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成績穩定或持續進步;除非遭逢重大變故,不希望看到暴起暴落的學習表現。

課程學習成果

內容包含:書面報告、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至多3件)。

  1. 著重在數學、邏輯推理、程式設計或與科學領域相關研習的書面報告、實作作品。
  2. 證明自己具有自主學習、探索、不怕挫折,及動手動腦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展現對探索自然或改善人類生活的興趣。

多元表現

內容包含: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競賽表現、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證明(至多10件),加上自己撰寫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1.  大方秀出你參加過,甚至引以為傲的活動或競賽,特別是藝術類的、團體類活動類的。

2. 反思自主學習、競賽、活動、檢定證照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與自我的成長!

3. 是否曾遭遇困難或挑戰?如何解決或面對?這些經驗與成長,是否與其他學科學習有關聯?

4. 表現你對相關主題的長期興趣與關注。

5.如果學校有做「性向測驗」或「人格特質測驗」,請附在報告內。

學習歷程自述

內容包含:綜觀高中學習歷程、就讀動機、未來自我成長計劃

1.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哪些重要的轉折?對你有什麼影響?如果能重來呢?

2. 決定申請學系的原因,傾聽內心的聲音,有自己的想法。你的想法和同學、家長、老師的有什麼不一樣?

3.   聊聊你想追尋的技能、生涯、生活與興趣。

其它

1.本系修習規畫強調專業知識素養與跨領域專長之培育。課程安排理論與實務並重,可讓學生在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能力。本系學生可申請勵學圓夢及業界、校友提供之多項獎學金,依發展方向分為兩大組:

船舶設計組:強調智能船舶與水下載具設計之雙專業,技術內涵包括流力分析、穩定結構設計、熱流技術與水下載具技術。學生均能符合業界實際需求,達成培育船舶系統科技與跨領域人才為目標。

機電控制系統組;強調電控系統與機電系統設計雙專業,涵蓋電機、機械、控制、通訊之整合訓練,學生均能符合業界實際需求,達成培育跨專長領域之機電控制系統人才為目標。

  2. 社會科不能放掉,需要有充分的常識。

3. 要為成為一個完整的專業人才與知識份子而學習,而不是為了考上大學而準備。